English

牢固树立党的意识

光明论坛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成南平 我有话说

江泽民总书记8月27日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党的建设和“十五”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时指出:“全党同志都要增强党的意识。党的意识是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。”并强调“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,共产党员越是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。”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,自觉增强党的意识,努力把党性修养提高到新的境界,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。

当前,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,推动两个根本性转变,妥善处理改革、发展、稳定的关系,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。我们正处在一个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重要历史时刻。与过去相比,我们面临的情况更复杂了,经受的考验更严峻了,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。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,关键在党,过去如此,现在更是如此。历史把重大责任赋予我们党,人民对我们党寄予厚望。在这一点上,我们一定要头脑十分清醒,立场十分坚定。

牢固树立党的意识,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。党员职责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日新之谓盛德,富有之谓大业,当前,兴天下之利,除天下之害,以经济建设为中心,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要求,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提到重要位置,保证人民更好地安居乐业,就是共产党员职责的最集中的体现,就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。孔子有言:“足食足兵,民信之矣。”只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,不断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、维护好、发展好,我们党就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,永远立于不败之地。

牢固树立党的意识,不能忘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。面对新世纪,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,就是始终坚持“三个代表”,大胆进行理论创新、体制创新、科技创新和其他创新,抓住机遇而不是丧失机遇,开拓进取而不是因循守旧,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,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。

牢固树立党的意识,要求每一个党员、每一个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章程,百折不挠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。要自觉增强全局观念,保证全党思想一致,行动一致,保证中央政令畅通,坚决维护全党的坚强团结,维护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中统一。各地区各部门的主动性、积极性、创造性十分重要,而这种主动性、积极性、创造性要既有利于局部的利益和发展,又有利于国家全局的利益和发展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百舸争流,齐归大海,集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,实现全党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。

牢固树立党的意识,每一个党员、每一个干部都要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党组织的领导,自觉地维护党的威信。增强党的意识,必须增强组织观念,只有强化组织观念,各级党的组织才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。“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”我们党的伟大形象是靠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建立起来的,广大党员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,在时时处处、在一言一行中自觉维护党的威信。

共产党员这个称号,代表着光荣和先进,也代表着责任和奉献。我们要珍惜党员称号,增强党的意识,敬以直内,义以方外,进德修业,刚健有为,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,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,努力创新,扎实工作,保证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在新世纪取得全面胜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